學齡前兒童忙上網 網癮幼齡化宜疏不宜堵

隨著電腦的普及,現在的孩子接觸網路正日趨低齡化,而且這種“低齡”已不同于幾年前國小生上網的“低齡”,而是低到了學齡前。
  “QQ農場”到幾級可以種什麼菜,可以養什麼小動物;“植物大戰僵尸”遇到什麼類型的僵尸應該用什麼武器;“坦克大戰”裏應該如何進攻與防御……如果你看到幾歲的小朋友對這些遊戲頭頭是道,千萬不要吃驚。
  隨著網路的普及,梅城的小網民越來越多了,孩子們對這些遊戲的喜愛、癡迷,讓家長們頭疼不已。為了了解梅城低齡網民上網的現狀,記者進行了走訪。
  案例
  三歲寶寶會“偷菜”
  梅城陳女士的兒子東東今年只有三歲多,但已經會玩很多遊戲了。每天吃完飯,他會自己走到電腦前,開電腦、點滑鼠、開啟小遊戲網頁,選擇自己喜歡的遊戲,所有步驟均十分熟練。遇到媽媽登入了QQ,他還會到QQ農場偷菜,除草,澆水。陳女士說:“每次我上網,東東總喜歡在一旁看,大概就是那時候學會的。”東東的這一“天分”剛開始讓一家人高興了很久,尤其是對電腦一竅不通的阿公更是逢人就夸孫子如何聰明,小小年紀就會上網。可沒多久,一家人就懵了。東東自會上網后,線上的時間越來越長,就連吃飯時也玩。不準他玩就又哭又鬧,不達目的決不罷休。陳女士擔憂地說:“這樣下去不僅眼睛要玩壞,以后也會影響學習的。”四歲半的佳佳網齡有一年了。剛開始,他也是在父母“言傳身教”下學會了上網。既然已經學會了,佳佳的媽媽廖女士就因勢利導,讓他通過一些兒童網站學學英語、唱唱兒歌什麼的。但佳佳很快就對這些“要學習”的網站不感興趣了,轉而愛上了網上遊戲。廖女士告訴記者,佳佳一開始也玩QQ農場,而且十分上癮,可是升到25級他就玩膩了,之后迷上了打撲克,有很長時間沒有碰觸網路。不過,最近又在表姐的帶領下,迷上了塞爾號和摩爾莊園。“現在每天至少要玩3個小時,比過去有過之無不及。我已經拿他沒轍了。只能希望他玩膩了后就不玩了。”
  調查
  孩子“網癮”多是父母“傳染”記者通過調查走訪發現,隨著電腦的普及,現在孩子接觸網路正日趨低齡化,而且這種 “低齡”已不同于幾年前國小生上網的“低齡”,而是低到了學齡前。
  紅黃藍早教中心的老師告訴記者,園裏幾乎所有3—6歲的孩子都會上網,他們還經常和老師探討怎麼玩遊戲通關更快的問題。江南某公立幼稚園的一位老師也表示,現在幼稚園的小朋友會上網已經不是什麼稀奇的事了。而他們之所以會上網并沉迷于網路,家長有很大的關系。
  許多受訪的年輕家長坦言,孩子有“網癮”確實緣于自己平時經常上網,可自己的生活又離不開網路,所以給孩子戒“網癮”也就很困難。在江南某私立幼稚園接送孩子的蔡女士表示,她也曾經強行控制孩子上網,但孩子的抵觸情緒很大,甚至會以不上幼稚園、不吃飯、不睡覺等為要挾。另外,很多家長也表示,現在是信息時代,孩子從小接觸網路鐵定有利也有弊,關鍵是如何把握這個度。
  經驗
  強“堵”不如“疏導”
  梅江區美華國小的劉老師是一個六歲孩子的媽媽 。“現在城裏的國小生90%以上都會上網,我就經常讓學生通過網路查閱一些資料,指導他們多閱讀,多攝取知識量。我認為,現在是信息時代,網路能為孩子提供廣闊的知識天地,不能因為網路的負面影響而禁止孩子上網。而且,現在的孩子都很有個性,強“堵”容易激發反叛心理,不如用疏導的辦法。”她引導孩子上網就有自己的一套辦法:首先,及時平等地與孩子進行溝通交流,了解孩子在網上做什麼,心裏想玩什麼。其次,因為孩子不能分辨哪些遊戲適合自己,所以劉女士就下載了一些比較啟智的,比較有益也比較有趣的遊戲給孩子玩。第三、控制上網時間。根據孩子的年齡規定上網時間,并且上網是有條件的,那就是必須完成自己要做的事情后才可以玩。“我給我家寶寶采取了積分制,完成什麼任務積幾分,一直積到10分才能玩,玩了以后再重新積分。”在梅城某事業單位工作的曾女士面對每天上網成癮的4歲兒子,則采取家長戒網的方法。曾女士說:“我們把電腦的所有插頭都拔了,告訴孩子爸爸媽媽也不玩了,然后又用其他玩具吸引孩子,有時間還帶他去百歲山爬山、去公園玩。一個多月后,孩子果然不再嚷嚷要上網了。”教育人士:要“玩”更要規范“玩”對于好奇心強,缺乏自控力,做一切事情都以追求快樂為原則的孩子來說,網路尤其是網路遊戲那漂亮的畫面、有趣的情節、驚險刺激的對抗給他們帶來的愉悅感是任何事物都無可替代的。那麼,作為孩子引導者的家長應該怎麼辦?
  紅黃藍早教中心 的教學總監、中科院心理咨詢師林素娥說,現在的孩子所處的環境是一個到處充斥著電腦的信息時代,他們已注定是網路的一代,所以家長想讓孩子跟網路完全脫離是不現實的。學齡前的孩子,對一切都是充滿好奇的,而且他們是通過“玩”的模式來了解世界的!家長就需要學會用“玩”讓孩子了解這個世界。比如孩子問“航天員叔叔是怎樣飛到天上去的”?家長可以借此機會帶孩子去網上了解外太空,了解宇宙飛船,然后帶孩子做火箭模型;當孩子們在玩QQ農場的時候,家長可以問孩子想不想種菜,養只雞,了解一下它們的成長過程,孩子們一定會很感興趣。
  嘉應學院幾位教育學專業的老師則表示,孩子要在網路的世界裏健康成長,家長應學會 “規范”孩子的“玩”,否則孩子很容易沉迷于遊戲,待慢慢長大之后,就容易讓學習和生活陷入低谷!
  余雪蓮教授認為,首先,父母要規范自己的行為,不要迷戀遊戲,上網上到很晚。其次,應向孩子申明上網時間。她個人認為六七歲以下的孩子每天最多只能上網半個小時,而且必須是有前提的,如必須吃完飯才能上網,必須從幼稚園回來才可以上網等等。“孩子小,抵抗力低,如果長時間接觸網路,不僅對皮膚、眼睛、大腦會造成影響,還會影響心理發育。孩子們會因為忙于與網路打交道,而疏遠了人際交往,這對于性格的塑造是不利的。”最后,家長要耐心地為孩子選擇具有教育性、益智性的網站,不可隨便讓孩子在網上游蕩。要讓孩子認識到哪些可以去接觸,哪些不能接觸,有意識地培養是非能力,讓孩子自覺地遠離網上不良信息。 孩子“網癮”多是父母“傳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