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95后”寫作,周藝文高舉“新童話主義”大旗

近日,湖南作家周藝文兒童文學作品《冒險小王子》暨新童話主義研討會在京召開。與古典經典童話諸如“安徒生童話”、“格林童話”的風格完全不一樣,《冒險小王子》打出的“新童話主義”引起了普遍關心。
  周藝文這樣介紹“新童話主義”:“故事背景具有時代感,并貫穿現在與未來;故事背后體現出的人生觀需要符合現代孩子的思維模式;語言應該更符合現在孩子的閱讀習慣,比如,簡潔而詩性的文字表達等。”周藝文表示,“新童話主義”是針對“95后”的讀者提出來的,“95后”生長于網路時代,有一種“遊戲精神”,習慣于影視、遊戲和圖書相結合的閱讀模式。而周藝文正在創作的“周藝文童話三部曲”,除了《冒險小王子》,《魔爾莊園》和《英雄塞爾號》,每一部作品都有遊戲和卡通片。“我打算在未來10年寫200本童話故事,做成上千集的卡通片,拍20部動畫電影,制作10部左右的綠色遊戲,打造一個立體閱讀的立體型‘新童話主義王國’,推廣新童話主義的生活模式。”周藝文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