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米兒童網游引質疑:引誘小孩用聲訊臺充值

近期,一位名叫Christinez的網友在微博指責淘米網CEO汪海兵,稱淘米網利用小孩玩遊戲容易上癮的弱點,引誘未成年人用聲訊臺充值,指責淘米網為騙子網站。并在網上曬出其女兒在18天內,先后8次撥號充值,共消費240元人民幣的截圖。讓人驚訝的是,當這名家長向淘米網提出質疑后,淘米網的遊戲迷竟然“自發”對這名家長展開了攻擊。
  日前,淘米網新聞發言人郭莉表示,淘米網已與網友Christinez進行溝通,并全額退還了這240元未經其同意的消費款項。
  盈利模式遭質疑
  淘米網成立于2007年10月。2008年,淘米推出了專門針對兒童的網路遊戲《摩爾莊園》,隨后兩年“賽爾號”、“功夫派”等七款遊戲迅速誕生,風靡兒童市場。2011年6月9日公司在紐交所IPO,發行價9美元,股價曾在7月一度沖高到16美元。但8月后股價連續下跌,截至美國東部時間8月29日收盤,淘米股價為8.81美元,不僅跌破發行價,離一個月前的最高價跌幅近半。對此,在7月底的第九屆ChinaJoy遊戲展上,淘米公司CEO汪海兵接受新浪科技專訪時表示,比起股價波動來說,公司更注重長遠策略發展。
  事實上,淘米網關心的兒童娛樂市場被許多投資人認為是目前中國網際網路的“藍海”,但由于兒童對網路遊戲缺乏自制能力,該業務也備受社會關心和爭議。此前,媒體報道網友Christinez在微博指責淘米網CEO汪海兵,稱淘米網利用小孩玩遊戲容易上癮的弱點,引誘未成年人用聲訊臺充值,并稱淘米網為騙子網站。
  該女士賬單顯示,其女兒在18天內,先后8次撥號充值,共消費240元人民幣。Christinez指出,在淘米的遊戲中,處處充滿了誘惑,收費的東西很多,并且孩子只要撥打電話輸入“米米號”(數位賬號),就可以成功充值,過程非常簡單。
  Christinez表示,“不知道什麼時候就被淘米網‘偷’走血汗錢,還誘騙孩子為滿足網癮而撒謊。如果有人被多收了錢,一定要據理力爭,不要給不道德企業出資。”令人想不到的是,Christinez的言論卻引來一批自稱淘米網賽爾號遊戲忠實冬粉的不滿,他們在新浪微博向Christinez發起了猛烈的攻擊。
  當記者向Christinez提出采訪意向時,她卻表示,“事情已經過去,我好不容易躲過了那些攻擊,不想再惹他們了。那是個馬蜂窩,太可怕了。”
  “你敢找淘米網和賽爾號的麻煩,我不會輕易放過你!”;“勸你與淘米斷開一切關系,不然那些玩家會怎樣,我就不知了”;“打倒Christinez!”“人人抵制Christinez!”這樣的極端話語隨處可見。
  部分兒童沉迷遊戲
  “現在感覺很無力,如果他不是我的孩子,我想我可以放棄。”上海的張先生告訴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張先生的兒子小宇(化名)是一名國小三年級學生,自從在學校收到“摩爾莊園”的傳單后,他開始迷上淘米推出的一系列網路遊戲。
  “這些遊戲主要是殺怪、做任務、升級,刷副本,與成人遊戲沒有什麼本質上的區別。”張先生表示,該網路遊戲需要玩家通過養育精靈提升自身的戰斗力,每只精靈的養成大概需要30個小時,而遊戲中共有300多種精靈,他的孩子陷入了不停養精靈的無底洞。
  “現在小宇的狀態是,不讓他玩遊戲就要大鬧,除了遊戲之外做什麼都提不起興趣。”張先生表示,為了獲得一些特殊的遊戲道具,孩子還央求去看淘米公司出品的電影、舞臺劇,以從門票上取得線上商品的密碼。更令張先生傷心的是,暑假時,他給小宇100元零用錢,孩子稱不小心丟失了,其實卻偷偷地要求外公為他的遊戲賬號充值。
  對此,親職教育指導師孫倩表示,“兒童沉迷網游案例逐漸增多,并呈低齡化趨勢,這一現象給許多家庭帶來沉重的痛苦。這些遊戲通過感官刺激和利用孩子的虛榮心理,使他們感到可以在網路上實現自我、獲得尊重,同時也助長了他們之間互相攀比的心理。”
  “利”“義”難衡
  淘米近日釋放2011年二季度財報顯示,其營收1180萬美元,同比成長22.6%,環比下滑5.1%。凈利430萬美元,同比下降24.6%,環比下滑52.7%。
  據了解,除了總凈營收和凈利潤下滑外,第二季度,淘米網在內地運營的遊戲活躍賬戶數為2400萬,下滑了12%。活躍付費賬戶為220萬,也下滑近兩成。對此,淘米網新聞發言人郭莉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受季節性因素的影響,淘米網在盈利和使用者成長上都有所下降。
  郭莉稱,目前淘米網的主要收入來源還是其線上遊戲業務,公司以會員制模式,由全國中國小周邊的6萬多個代理營業網點銷售點卡,從而獲得利潤。
  郭莉同時表示,淘米網對產品的定義是健康、安全,全力打造一個可以為7至14歲兒童帶來快樂的多媒體娛樂平臺。淘米網打出“媽媽放心,孩子歡喜”的口號,還為小朋友專門設有“45分鐘上網提醒”、網路遊戲每天2小時時限、周末假期5小時時限,以及賬號綁定監督等功能。
  “淘米的網路遊戲均為免費開放,只是部分特殊道具采用收費,目前淘米平均每個付費使用者月花費為10元,這大大低于國內同類使用者規模網游的平均水準,并且淘米的付費使用者只占遊戲整體玩家數量的很少一部分。”郭莉稱。
  郭莉表示,上市公司利潤導向與淘米網使用者群體的低齡化之間并不存在直接沖突,目前在市場上反映出的一些負面新聞,屬于個別現象,淘米網通過控制使用者上網時間等模式,限制兒童沉迷網路遊戲。
  她同時表示,淘米網的線下業務取得了不錯的成績,電影 《賽爾號》及《摩爾莊園》分別取得了4200萬元和1700萬元的票房成績,未來淘米網仍將不斷拓展線下業務,成為兒童喜愛的健康品牌。
  艾瑞分析師趙旭楓向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兒童網游市場目前仍有較大成長空間,并且其衍生產品的市場獲利情況較好,因此目前很多公司都開始積極布局,以爭搶市場份額。